Tuesday 21 June 2016

告别五月五模式 建构国家新政治

告别五月五模式
建构国家新政治

文/邹宇晖
《火箭报》总编辑
民主行动党彭亨美律区州议员

希望联盟在618 双补选吃下败仗,舆论普遍认为来届大选,希望联盟在伊党的搅局下,不负当年勇,无法再创造五月五,换政府的气势。

危机就是转机,希望联盟不应该气馁,反之应该趁这两场三角战的败仗,调整好路线和步伐,迎接未来的挑战。

在经历补选惨败后,希盟绝对不能再次陷入“二度分裂”的危机。这一次希盟三党最终达致共识,让诚信党出战双补选,并且还为诚信党助选,是希望联盟在砂州选举议席争执后好的开端,应该坚持下去。

不少媒体一直把这次选举的三角战说成是反对党分裂,制造反对党“不团结”的现象,尝试复制人民对砂拉越选举希盟三角战的负面印象,但砂拉越的三角战和双补选的三角战根本就是本质有别,砂拉越选举是希盟成员党无法达致协议而兄弟阋墙,双补选是希盟达致协议而派遣诚信党出战,伊党不在希盟里,因此伊党和希盟并不存在“团结”与否的问题。

前车之鉴不容重犯

诚信党在马来区的得票惨不忍睹,必定会有内部声音认为诚信党现阶段不能取代伊党,继而要求重新纳入伊党进入希望联盟,以保住马来反对票。希盟在这个“选票”的诱惑前必须坚定,毕竟前车之鉴,伊党一天没有放弃伊刑法的斗争,以及没有撇清与巫统的暧昧关系,重新开启希盟的大门让伊党进入,将会让反对联盟再次重蹈覆辙地分裂。

很多人质疑,没有了伊党的选票,如何改朝换代?首先,选举不是一加一的数学题,纳入伊党后,对希望联盟非马来选票的冲击到底有多大没有人知道;其二,加入伊党,希望联盟如何在伊刑法上取得共识,如何推出共同纲领?就算伊党暂时为了选举利益而搁置,非马来人要对它重建信任也非常困难。

若不结盟,与伊党展开一对一的议席谈判如何,如复制2008年大选模式?如果谈判成功,当然乐以见成,但我持保留态度。毕竟当前局势与2008年有着不同的客观条件,当时没有诚信党从伊党分裂出来,而当年伊党即使没有与行动党直接结盟,也在社运上合作如反大道起价、净选盟1.0等,加上安华居中协调,因此大家都有默契,谈判相对容易。

三角战无法避免

如今伊党不朝不野,既跟巫统眉来眼去,也对诚信党和行动党充满敌意,诚信党现在所持的议席如莎阿南、瓜拉吉赖、雪邦以及所要攻打的议席,像大港、江沙、瓜雪、瓜登等都是伊党过去的传统选区,伊党领袖就算知道三角战会让国阵渔翁得利,也会出战保住面子,要伊党低声下气让出议席几乎不可能。

何况,伊党已经摆明要推动伊刑法到底,假设与伊党谈判成功,选民将会质疑希望联盟胜选后是否会继续与伊党共组联合政府,届时又再次陷入另一个困局。

喜欢与否,只要伊党一天没有放弃伊刑法的坚持,继续跟巫统暗渡陈仓,大选全面三角战似乎是已成定局,与伊党的议席谈判能取得多大成效,大家心里有数。因此,我们要为无法避免的三角战而做好准备。

重新定义改朝换代

那是否意味着希望联盟应该放弃改朝换代的目标?我想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,重新定义“改朝换代”,308过后把改朝换代当成终极目标的做法必须被摒弃,希望联盟三党都要重新认识到,改朝换代不是不重要,但它始终只是手段;启迪民智,开创新政治才是一个政党斗争的目的。

为了改朝换代而选择策略性模糊的“五月五模式”已经随着民联的破局而不复存在。诚信党的出现其实是完整化了后民联的斗争模式,让希望联盟能够抛开伊刑法的包袱,打造一个更加清晰和进步的共同政纲、从巫统的种族政治和伊党的神权政治解放出来,尤其是近几年,马来西亚的伊斯兰化和种族矛盾问题越来越严重,在野党为了选票考量,往往在处理这些议题时,显得扭扭捏捏,不够果断,令人失望。当然,诚信党现阶段依然偶尔在宗教议题上有失言的时候,因此这需要一些时间让三党磨合,但对比当初与伊党的合作,诚信党在种族和宗教议题上相对中庸,也有较大的包容空间。

如果不再把改朝换代当成现阶段唯一或终极目标,把理念置放在选票之上,把理想置放在利益至上,希望联盟才能回到正轨, 做回一个真正的反对党,拨乱反正,走向真正的中庸开明,世俗多元道路。这样的大破大立才更能重燃民间改革热情,届时选票也会不请自来,改朝换代就未必没有机会;反之,本末倒置继续把改朝换代当成最终目的,就算没有三角战,人民也未必买账,安顺补选就是最好的例子,虽然一对一,但人民政治疲劳感涌现,投票率一低,反对党最终也会败选。

希望联盟过度功利

诚信党在江沙大港马来区惨败,希望联盟过度功利的想法也难辞其咎,因为无法帮助诚信党在马来区定位成真正的替代伊党的“反对党”。虽然最后有共识推出诚信党候选人以及为其助选,但却依然跟伊党藕断丝连,一定程度会导致马来社群误以为伊党还是“在野党”,或是希望联盟一分子。

尤其是在雪州,因为希望联盟政府没有果断与伊党切割,大港的马来选民也可能产生混淆,而且该名伊党候选人,还是雪州政府的其中一名州议员,因此反国阵的票,或支持雪州政府的票分裂到伊党身上也不出奇,毕竟伊党是历史最悠久的马来反对党。因此,希望联盟领导层必须严正讨论如何与伊党切割政府上的关系,以便能更有效地扶持诚信党,让它名正言顺取代伊党在马来社群的角色。

需全力扶持诚信党

308政治海啸后,反对党和人民都觉得推倒国阵只欠临门一脚,因此所有努力都往改朝换代前进,任何分歧都能暂时扫入地毡下,以当时气势来说,的确无可厚非。然而五月五换政府失败后、伊党叛变后,所有的矛盾又再浮现,人民对反对阵线的期望过大,自然就失望越大,海啸当然会退潮。

如果要历史不走回头路,回到国阵一党独大的年代,那首先不能回头的就是希望联盟,必须接受五月五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,308模式也不大可能重现,只有破釜沉舟,逆流而上,与伊党完整切割,全力壮大诚信党,走出马来西亚种族和宗教政治以外的第三条道路,并把政党轮替当成手段,而非目的,才能重整在野阵线,化危机为转机,建构后308和505的国家新政治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